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909雜阿含經第九0九篇-三事調伏猶不調者, 便當殺之.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423(Thur.))
---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調馬聚落主來詣佛所。恭敬問訊。退坐一面。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佛陀住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
此時, 有位調馬聚落主前來拜訪佛陀, 恭敬問候後, 退坐一旁.)


爾時。世尊告調馬聚落主。調伏馬者。有幾種法。  
聚落主答言。瞿曇。有三種法。何等為三。謂一者柔軟。二者剛強。三者柔軟剛強。  
(這時佛陀對調馬聚落主問起馴馬的手法;
"瞿曇, 有三種馴馬的方法, 柔和, 強硬與軟硬兼施." 聚落主答道.)


佛告聚落主。若以三種法。馬猶不調。當如之何。  
聚落主言。便當殺之。 
(佛陀接著問調馬聚落主:"如果用了那三種方法後, 仍然不能使馬馴服, 要如何處置?"
"就把那匹馬殺了." 聚落主答道.)


聚落主白佛言。瞿曇。無上調御丈夫者。當以幾種法調御丈夫。  
告聚落主。我亦以三法調御丈夫。何等為三。一者柔軟。二者剛強。三者柔軟剛強。  
(調馬聚落主反問佛陀:"瞿曇, 有幾種培育人格的手法?"
佛陀回答調馬聚落主:"我同樣也用三種方法, 柔和, 強硬與軟硬兼施.")


聚落主白佛。瞿曇。若三種調御丈夫。猶不調者。當如之何。  
佛言。聚落主。三事調伏猶不調者。便當殺之。所以者何。莫令我法有所屈辱。 
(調馬聚落主接著問佛陀:"如果用了那三種方法後, 仍然不能培育出健全的人格, 要如何處置?"
佛陀回答調馬聚落主:"就把那人殺了, 以免因為他的關係, 而讓人對我的教法產生錯誤認知.")


調馬聚落主白佛言。瞿曇法中。殺生者不淨。瞿曇法中不應殺。而今說言。不調伏者。亦當殺之。 
(調馬聚落主再問佛陀:"您不是禁止殺生嗎?! 為何現在卻說要殺掉那位不受教的人?")


佛告聚落主。如汝所言。如來法中。殺生者不淨。如來不應有殺。聚落主。然我以三種法調御丈夫。彼不調者。不復與語。不復教授。不復教誡。聚落主。若如來調御丈夫。不復與語。不復教授。不復教誡。豈非殺耶。 
(佛陀告訴調馬聚落主:"沒錯, 我是禁止殺生, 聚落主, 我對於不受教的人, 採取'不再與之交談/教育/勸誡'的態度, 您看, 這樣是不是就等於將之扼殺呢?")


調馬聚落主白佛言。瞿曇。若調御丈夫不復與語。不復教授。不復教誡。真為殺也。是故我從今日。捨諸惡業。歸佛.歸法.歸比丘僧。
佛告聚落主。此真實要。 
(調馬聚落主聽了之後說:"瞿曇, 如果遭到有智慧的人'不再與之交談/教育/勸誡'的對待, 那真是形同被殺; 因此, 我決定從現在開始, 放棄各種惡業, 要向佛陀/正法/出家眾學習."
佛陀告訴調馬聚落主:"這是正確且重要的決定.")


佛說此經已。調馬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從坐起。作禮而去。
(當調馬聚落主聽了佛陀所說的此經後, 歡喜隨喜, 起身行禮如儀後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