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字詞辨正]"油洗洗"?

依照 "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所寫..
油洗洗[音讀iu-se-se/iu-sue-sue]
釋義-形容人油水很多,即外快很多的意思。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source=5&in_idx=16e2&n_no=4298&curpage=1&sample=%E6%B4%97&radiobutton=1&querytarget=2&limit=20&pagenum=2&rowcount=28)


根據我個人推斷
合理兮漢字寫法
是:
優灑灑[iu7 <<俗>>se se2]-非常美好富足, 引申為財源廣進, 獲利豐厚.“唐.錢珝.客舍寓懷.詩”-灑灑灘聲晚霽時, 客亭風袖半披垂.“剪燈餘話.賈雲華還魂記”-至於考究經史, 評論古今, 纚纚然如貫珠, 灑灑然若霏雪.

[字詞辨正]"呵咾"?

根據"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兮解說..
"呵咾[o-lo]"-釋義為讚美、表揚。
例:你一直共我呵咾,我會歹勢。Li it-ti̍t kā gua o-lo, gua ē phainn-se. (你一直稱讚我,我會不好意思。) 
異用字為"阿咾、謳咾"
Ref.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n_no=3733&curpage=1&sample=%E8%AE%9A&radiobutton=1&querytarget=3&limit=20&pagenum=2&rowcount=27


合理兮漢字寫法應該是..
於賂[o7 lo2]-贈送的財物和錢/ 給予稱讚褒獎."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字詞辨正]"起秋"?? "唱秋"??

時常聽得別郎講笑
或者是討論男女問題時
加[<俗>ge]減啊會去聽著 "起秋[ki tsio]" 一詞
其中意思相信大家應該了解 故不加[ga]以復言

[字詞辨正]展"風神"?

普通話講"出風頭、愛現、神氣"
有郎就將河洛話寫作是"展風神[den hon7 sin5]"

我個人認為應該寫做"展奉承"比較合理
因為"出風頭、愛現、神氣" 兮心理層面[dihn7 <俗>vin7]
便有"討好"之意味
所以
"展奉承[den/ dien hon7 sin5]"比較合理

我是永吉 我是河洛郎 我是台灣郎

是動物
雖然手段方式沒共
但相像也會對合意兮對象來"展奉承"

修正: 20210412(Mon.)

相關資料鏈結: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

[字詞辨正]仔子兒崽

有郎講:

"【抓耙子(jiau3-pe5--a2)】這樣寫就可以了,不需要畫蛇添足再加個人字旁寫成【抓耙仔】。之前已經講過,就像【桌子(toh-a2)】,【椅子(i2-a2)】等,不需要再加個人子旁(如: 寫成【桌仔】,【椅仔】)也是一樣的道理。"
(http://www.1949er.org/chat/index.php3?sole+1380510184+R011)

[字詞辨正]"金罵沒ㄤ"??

用著另外隻種講法
就是"現在沒翁婿[<<俗>>ahn7 sai3]"
憑良心講
如果毋是去聽著電視報導
看著字面...根本就毋知遐[<俗>he]是底講
哪改用拼音來寫...結果猶原是有看看沒 

[字詞辨正]"烏西"? "烏紗"??

笑看"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其中寫有:
詞目 烏西
音讀 oo-se 
釋義 賄賂、行賄。源自日語。例:伊定定共人烏西。I tiānn-tiānn kā lang oo-se. (他常常向人行賄。) 
近義詞 楔後手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

另外
網路上也有人寫做是"烏紗"並解說之
(http://blog.sina.com.tw/sofia/article.php?entryid=617775)

[字詞辨正]"䖳"?

一看昨日(20130409[Tue.])台語新聞報導
瑞典奧斯卡港核電廠(Oskarshamn)遭受大量"水母"入侵
其中
台語(河洛語系)用"te"音來稱呼"水母"

再看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其中寫有:
詞目 䖳     
部首:虫 142-06-12
音讀 thē 
釋義 水母。刺絲胞動物(腔腸動物)。身體呈現透明,上有如傘的頭蓋\,其下有多隻觸角,品種繁多,常有劇毒,亦有可食者。可食者曬乾後製成「海蜇皮」,為口感爽脆富彈性的涼拌菜。
近義詞 水母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

[字詞辨正]"度咕"? "啄龜"?

若用作普通話來講
就是"打瞌睡"
來看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其中寫有:
本次查詢共查詢到3筆,共分成1頁
序號 詞目 音讀 附錄
1 啄龜 tok-ku  
2 盹瞌睡 tuh-ka-tsuē  
3 盹龜 tuh-ku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字詞辨正]"昌颺"?

根據Tw-Ch台文中文辭典所示:
台語羅馬字 台語漢羅 中文
chhiaⁿ-iāⁿ TJ 昌颺 風光
(http://ip194097.ntcu.edu.tw/q/q.asp)
若是母語與我相同者
應該知"tsia7/ tsiann7 iann7"兮意思與"名聲遠揚"相當

[字詞辨正]"洨/ 潲"??

大多數兮文書將精液[dzihn7 it4]寫做"洨/ 潲"
發音為"siau5"

 

但經過查閱"康熙字典"以後 

發現沒隻字是意思為精液而且字音是"siau5"

因此以借音字兮角度來論

將相關用字進行比較如下: 

[字詞辨正]"烏演"?

看著"烏演"一詞
會當在第一時間著了解其意者少矣
連我也不例外
看著下伊[<俗>hi]歸句話...家應該就會明白該詞所指為何:
"阿侯長官:我剛剛買了一台機車要送給你,結果送不出去,說你已經有了可能你上次買好後,沒有去虛擬形象騎,現在你可以去虛擬形象-我的衣櫃看看機車應該還在
cat1025 金錢 +2 純(烏演)!!沒話說 .
機車轉送給你,買不到豬頭了! "
(http://army.chlin.com.tw/BBS/viewthread.php?tid=7151&page=110)

[字詞辨正]"無張持"?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教閩")所載:
(...相信有經驗兮網友看遘者...呵呵~~著知也我兮後隻步動作是啥...)
詞目 無張持
音讀 bo-tiunn-ti 
釋義 1.突然、冷不防。形容情況發生急促且出人意料之外。例:我顧佮你講話,無張持公車煞走去。Gua koo kah li kong-uē, bo-tiunn-ti kong-tshia suah tsau--khi. (我顧著和你說話,公車突然跑掉了。) 突然、無意中、突然間
2.不小心。沒注意到。例:真歹勢,無張持共你挨著。Tsin phainn-se, bo-tiunn-ti kā li e--tio̍h. (真抱歉,不小心碰到你。) 無細膩、無小心、無注意刁工、刁意故、張持
異用字 無張除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字詞辨正]"跤仔/ 羅漢跤仔/ 勥跤/ 跤效"?

1. "跤仔"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以下簡稱為"
教閩")所載:
詞目 跤仔
音讀 kha-a 
釋義 嘍囉、部下。小角色、跑腿的。例:伊做人的跤仔,老大的叫伊做啥,伊就做啥。I tso lang e kha-a, in lau-tuā--e kio i tso siann, i tō tso siann. (他當人家的小嘍囉,他的老大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異用字 骹仔、腳仔
近義詞 卒仔、細漢的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n_no=10099&curpage=1&sample=%E8%B7%A4%E4%BB%94&radiobutton=1&querytarget=1&limit=20&pagenum=1&rowcount=6)

[字詞辨正]"瘦比巴"?

"瘦比巴"
現此時常見兮漢字寫法
意思就是 "真/ 足孱兮"

但是
我個人認為亞[ia]有隻種更為合理兮寫法
就是: 

孱卑跁/ 孱卑矲/ 孱卑𩈆[san bi7 ba]-既瘦弱卑微又矮小面黃, 引申為營養不良, 發育不全.

[字詞辨正]"存範/ 存辦"?

1. "存範"
根據 "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所載:
詞目 存範
音讀 tshun-pān  又唸作tshūn-pān
釋義 1.打算做某事。例:這陣的股票市草誠好,伊攢兩百萬,存範欲大抐一下。Tsit-tsūn e koo-phio tshī-tshau tsiann ho, i tshuan ng pah bān, tshun-pān beh tuā lā--tst-ē. (這陣子的股票市況很好,他準備了兩百萬,打算要大幹一場。 ) 
2.存心不良的念頭。例:存範欲予伊好看。Tshun-pān beh hōo i ho-khuann. (存心給他好看。 )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mobile/result_detail.jsp?n_no=2416)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字詞辨正]"舖派腥臊"?

有人將辦桌請客兮菜色豐盛講做是 "舖派腥臊"

依照我個人認為合理兮漢字寫法
就是: 

龐沛差操, 工夫隆上[pon7 pai3 <俗>tsenn7 <俗>tsau, <俗>gahn7 hu lion6 sion6]-用以形容菜餚之盛多遣使, 精美隆重.

[字詞辨正]湆湇泔

現在[<俗>ve7]介紹三兮漢字
分別是:
湆/ 湇/ 泔

1. "湆"與"湇"同音同義
發音為"kip8"
字義為 "大羹/ 羹汁/ 肉湯"
Ref.
http://www.zdic.net/z/1d/kx/6E46.htm
http://www.zdic.net/z/1d/js/6E46.htm
http://www.zdic.net/z/1d/kx/6E47.htm
http://www.zdic.net/z/1d/js/6E47.htm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字詞辨正]"雪文/ 茶箍"?

1. 雪文
根據 "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所載:

詞目 雪文     0124
音讀 sap-bun 
釋義 肥皂。一種清潔衣物等的用品,現在多用化學方法製成。借自法語。例:雪文佮茶箍無仝款。 Sap-bun kah te-khoo bo kāng-khuan. (肥皂和茶箍是不一樣的東西。) 
近義詞 茶箍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n_no=8046&curpage=1&sample=%E9%9B%AA%E6%96%87&radiobutton=1&querytarget=1&limit=20&pagenum=1&rowcoun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