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字詞辨正]"囂俳/ 搖擺"?

1. "囂俳"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所載:
詞目 囂俳
音讀 hiau-pai 又唸作hia-pai
釋義 囂張。形容人的行為舉止放肆傲慢。例:囂俳無落魄的久。 Hiau-pai bo lo̍k-phik e ku. (人生境遇,一時的囂張狂妄往往比不上落魄潦倒的時間來得久。) 
異用字 嬈俳
近義詞 風神、臭煬、聳鬚
反義詞 狼狽、落魄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n_no=13137&curpage=1&sample=hiau&radiobutton=1&querytarget=1&limit=20&pagenum=4&rowcount=75)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語文學習]用河洛話吟"唐.李白.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dzon5 dzen5/ dzien5 vihn5 gguat4 gon],
疑是地上霜[ggi5 si6 di3 sion3 son]。
舉頭望明月[gi dau5 von3 vihn5 gguat4],
低頭思故鄉[di5 dau5 si go2 hion]


修正: 20220510(Tue.)

相關資料鏈結: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