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45雜阿含經第四五篇-於此六觸入處, 捨離無明而生明, 不生有覺, 無覺, 有無覺, 勝覺, 等覺, 卑覺, 我知我見覺, 如是知/如是見.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516(Sat.))
---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云何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
若諸沙門.婆羅門見有我者。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見我。
(當時, 佛陀對諸比丘說: 所謂'五受陰', 有'色受陰, 受受陰, 想受陰, 行受陰, 識受陰'; 即對'形相, 感覺, 回憶, 算計與印象'於所有時空, 性質, 外觀與評價的變化狀態, 有了不得宜的追求, 和貪嗔癡的觀念思考與言行舉止.
如果有修行人/婆羅門, 主張這個世間存有單獨生成的個體, 那肯定都是從上述之不得宜的追求, 和貪嗔癡之觀念思考與言行舉止的影響, 所得來的錯誤結果.)


諸沙門.婆羅門見色是我.色異我.我在色.色在我。見受.想.行.識是我識.異我.我在識.識在我。
(那些修行人/婆羅門認為'形相, 感覺, 回憶, 算計與印象'是單獨生成而存在的個體, 而且每個個體的本質是互不相同, 每個不同的個體有其特定階級的'形相, 感覺, 回憶, 算計與印象', 不同的'形相, 感覺, 回憶, 算計與印象' 有其特定對應的階級個體.)


愚癡無聞凡夫以無明故。見色是我.異我.相在。言我真實不捨。以不捨故。諸根增長。諸根長已。增諸觸。六觸入處所觸故。愚癡無聞凡夫起苦樂覺。
從觸入處起。何等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不會思考創造又沒有學習正確知識的人, 在不明事理的狀態下, 便認為'形相'是可單獨生成而存在的個體, 每個個體的本質是互不相同, 能永遠以當下的型態存在; 於是將那錯誤的觀念當成是真理般地執著堅信, 當伴隨著各種感官不斷地發生作用時, 那些人也因此而產生痛苦與快樂的分別感受.
發生作用的途徑有六, 即眼睛, 耳朵, 鼻子, 舌頭, 體感, 思緒.)


如是。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
愚癡無聞凡夫無明觸故。起有覺.無覺.有無覺.我勝覺.我等覺.我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覺。皆由六觸入故。
(若以思緒層面, 規則層面, 不明事理層面來探討, 
不會思考創造又沒有學習正確知識的人, 在不明事理的狀態下, 受六種感官作用的影響, 於是產生了錯誤的分別感受:
1. 認為有單獨生成而存在之個體;
2. 否定因緣前後相續之變化關係; 
3. 混淆個體存在真相與因緣前後相續變化;
4. 有優越個體的區隔; 
5. 有對等個體的區隔;
6. 有低下個體的區隔;
7. 不明究理, 閉門造車, 顛倒是非, 固執己見;
8. 將錯就錯, 人云亦云, 附和盲從, 不加求證.)


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觸入處。捨離無明而生明。不生有覺.無覺.有無覺.勝覺.等覺.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已。先所起無明觸滅。後明觸覺起。
(廣泛學習的佛弟子們, 要能在六種感官作用的影響下, 捨棄遠離不明事理的見解, 並且建立正確的觀念, 不產生上述之錯誤的分別感受, 要完全消除以前在不明事理之狀態下, 所引發的一切不得宜觀念行為, 今後所有進行的觀念行為都要得宜正確.)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當諸比丘聽了佛陀所說的此經後, 歡喜奉行.)


*P.S. 本篇經文用以批判當時印度"種姓制度"與"梵我"的觀念與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