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351雜阿含經第三五一篇-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 而非漏盡阿羅漢也.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425(Sat.))
---
如是我聞。 一時。尊者那羅.尊者茂師羅.尊者殊勝.尊者阿難住舍衛國象耳池側。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那羅尊者, 茂師羅尊者, 殊勝尊者, 阿難尊者住在舍衛國的象耳池側.)


爾時。尊者那羅語尊者茂師羅言。有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有如是正自覺知見生。所謂生故有老死。不離生有老死耶。
尊者茂師羅言。有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有如是正自覺知見生。所謂有生故有老死。不異生有老死。如是說有。 
(當時, 那羅尊者問茂師羅尊者:"有沒有一種有別於其他的信仰, 有別於其他的希冀, 有別於其他的傳說, 有別於其他的思考, 有別於其他的觀念, 能正確且清楚明白地認知'只要有出生, 就會有老死'?"
茂師羅尊者回答:"有.")


尊者茂師羅。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寂滅.涅槃耶。 
尊者茂師羅答言。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寂滅.涅槃。 
(那羅尊者接著問:"茂師羅尊者, 有沒有一種有別於其他的信仰, 有別於其他的希冀, 有別於其他的傳說, 有別於其他的思考, 有別於其他的觀念, 能正確且清楚明白地認知'消除不得宜的作為後, 就能達到沒有煩苦的境界'?" 
茂師羅尊者回答:"有.")


復問。尊者茂師羅。有滅則寂滅.涅槃。說者汝今便是阿羅漢。諸漏盡耶。 
尊者茂師羅默然不答。第二.第三問亦默然不答。 
(那羅尊者接著再問:"茂師羅尊者, 既然'消除不得宜的作為後, 就能達到沒有煩苦的境界', 那您現在應該是不再具有任何煩苦的阿羅漢了?"
茂師羅尊者聽後卻是默然不答, 儘管那羅尊者再三用同樣的題目發問, 茂師羅尊者依然是默然不答.)


爾時。尊者殊勝語尊者茂師羅。汝今且止。我當為汝答尊者那羅。 尊者茂師羅言。我今且止。汝為我答。 
爾時。尊者殊勝語尊者那羅。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則寂滅.涅槃。
(此時, 殊勝尊者對茂師羅尊者表明代其回答的意願; 而茂師羅尊者也同意殊勝尊者的做法.
於是, 殊勝尊者對那羅尊者說:"有一種有別於其他的信仰, 有別於其他的希冀, 有別於其他的傳說, 有別於其他的思考, 有別於其他的觀念, 能正確且清楚明白地認知'消除不得宜的作為後, 就能達到沒有煩苦的境界'.")

 
時。尊者那羅問尊者殊勝言。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則寂滅.涅槃者。汝今便是漏盡阿羅漢耶。 
尊者殊勝言。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非漏盡阿羅漢也。 
(此時, 那羅尊者把茂師羅尊者所無法回答的問題轉問殊勝尊者.
"我的回覆是......雖然知道'消除不得宜的作為後, 就能達到沒有煩苦的境界', 但不見得就會是漏盡阿羅漢也." 殊勝尊者答道.)


尊者那羅言。所說不同。前後相違。如尊者所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復言非漏盡阿羅漢耶。 
尊者殊勝語尊者那羅言。今當說譬。夫智者以譬得解。如曠野路邊有井。無繩無罐。得取其水。時。有行人。熱渴所逼。繞井求覓。無繩無罐。諦觀井水。如實知見。而不觸身。
如是。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自不得漏盡阿羅漢。 
(那羅尊者問說:"您的說法有所矛盾; 當消除不得宜的作為後, 就能達到沒有煩苦的境界, 這樣怎麼不是漏盡阿羅漢?"
殊勝尊者告訴那羅尊者:"我用個譬喻做說明, 讓人更容易理解, 聰明的人一聽就懂; 比如野外的路邊有口井, 但卻沒有繩子與水桶可用來取水, 正好來了個非常口渴的人, 但找遍井邊就是沒有發現可用的取水工具, 於是只能觀望井水而無法觸及以解渴. 
這就是我所說的, 雖然知道'消除不得宜的作為後, 就能達到沒有煩苦的境界', 但不見得就會漏盡阿羅漢.")


爾時。尊者阿難語尊者那羅言。彼尊者殊勝所說。汝復云何。 
尊者那羅語尊者阿難言。尊者殊勝善說真實。知復何言。 
(當時, 阿難尊者問那羅尊者言:"關於那殊勝尊者所說, 您覺得怎麼樣?"
那羅尊者回道:"殊勝尊者的確能看透問題, 而作出最清楚正確的回答.")


時。彼正士各各說已。從座起去。
(之後, 大家於話題結束後, 起身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