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1357雜阿含經第一三五七篇-瓦缽信以得, 而汝不生信.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501(Fri.))
---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舍利弗弟子。服藥已。尋即食粥。 
時。尊者舍利弗到瓦師舍。從乞瓦甌。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當時, 有位舍利弗尊者的弟子, 服藥後就隨即吃粥.
那時舍利弗尊者到陶器師傅那裏要行乞陶甕.)


時。彼瓦師即說偈言。 
云何得名勝  而不施一錢  云何勝實德  於財無所減爾時。
(此時, 陶器師傅即說偈言:"
哪種方法是可以得到名聲又不需花用任何一毛錢.")


舍利弗說偈答言。
若不食肉者  而施彼以肉  諸修梵行者  施之以女色
不坐高床者  施以高廣床  於彼臨行者  施以息止處 
如是等施與  於財不損減  是則有名譽  而不捨一錢 
實德名稱流  於財無所減
(舍利弗尊者說偈答言:"
將肉送給不吃肉的人, 將女人送給修習清淨行為的人, 將高大寬廣的床送給不坐高大寬廣床的人, 為即將離開的人提供住處; 以上的行為, 都是可以得到名聲又不需花用任何一毛錢.")


時。彼瓦師復說偈言。 
汝今舍利弗  所說實為善  今施汝百甌  非餘亦不得
尊者舍利弗說偈答言。 
彼三十三天  炎魔兜率陀  化樂諸天人  及他化自在 
瓦缽信以得  而汝不生信
(這時, 那位陶器師傅復說偈言:"
舍利弗, 您剛才所說的話的確很有道理, 我打算送一百個陶甕給您, 可惜現在卻沒有剩餘的陶甕可送."
舍利弗尊者說偈答言:"
我能從各處的天人得到陶甕, 是因為他們都能受我感化, 反而偏偏您不信.")


尊者舍利弗說此偈已。於瓦師舍默然出去。
(當舍利弗尊者說了此偈後, 就在陶器師傅的沉默下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