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15雜阿含經第一五篇-若隨使使者, 即隨使死, 若隨死者, 為取所縛.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519(Tues.))
---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卻住一面。白佛言。善哉。世尊。今當為我略說法要。我聞法已。當獨一靜處。修不放逸。修不放逸已。當復思惟。所以善男子出家。剃除鬚髮。身著法服。信家.非家.出家。為究竟無上梵行。現法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當時, 有一位比丘前來面見佛陀, 於行禮如儀, 身停一旁後, 向佛陀請法, 好讓其用以修行而達到解脫.)


爾時。世尊告彼比丘。善哉。善哉。比丘快說此言。云當為我略說法要。我聞法已。獨一靜處。修不放逸。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如是說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比丘。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比丘。若隨使使者。即隨使死。若隨死者。為取所縛。比丘。若不隨使使。則不隨使死。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 
比丘白佛。知已。世尊。知已。善逝。 
(此時, 佛陀確認了他的意圖與決心後, 就說:"專心聆聽, 詳加思考, 要開始對你解說了, 若觀念思惟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是不正確時, 則會被束縛在自己所產生之不得宜追求中而不能自在; 若觀念思惟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是正確時, 則能不受不得宜追求的束縛而自在."
該比丘聽後, 表示自己已明白了解該道理.)


佛告比丘。汝云何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 
比丘白佛言。世尊。色隨使使.色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則為取所縛。如是受.想.行.識。隨使使.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為取所縛。 
世尊。若色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
如是。世尊。略說法中。廣解其義。 
(佛陀想知道該比丘從中了解多少.
比丘回答道:"世尊, 若從一開始到最後, 都是以不正確的觀念思惟來面對形相/感覺/回憶/算計/印象時, 就會被束縛在自己所產生之不得宜追求中而不能自在;
若從一開始到最後, 都是以正確的觀念思惟來面對形相/感覺/回憶/算計/印象時, 則能不受不得宜追求的束縛而自在.
以上就是我從您說的道理中, 所領悟的心得.")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比丘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所以者何。色隨使使.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則為取所縛。如是受.想.行.識。隨使使.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則為取所縛。 
比丘。色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 
(佛陀讚賞且認同該比丘的回答.)


時。彼比丘聞佛所說。心大歡喜。禮佛而退。獨在靜處。精勤修習。住不放逸。精勤修習。住不放逸已。思惟。所以善男子出家。剃除鬚髮。身著法服。信家.非家.出家。乃至自知不受後有。 
時。彼比丘即成羅漢。心得解脫。
(之後, 該比丘聽完佛陀所說而內心極為歡喜, 於行禮如儀後離去, 獨自到無人且安靜的地方, 努力修行;
最後, 該比丘達到阿羅漢的成就, 意念自在清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