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837雜阿含經第八三七篇-若信人者, 生五種過患.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422(Wed.))
---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信人者。生五種過患。 
(當時, 佛陀對諸比丘說:"如果對某人進行個人崇拜的話, 將產生五種過患.")


彼人或時犯戒違律。為眾所棄。恭敬其人者。當作是念。此是我師。我所重敬。眾僧棄薄。我今何緣入彼塔寺。不入塔寺已。不敬眾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信敬人生初過患。  
("當被崇拜者犯戒違律, 遭大家所摒棄, 這時, 那人的追隨者就會出現這樣的想法'那是我所敬重的師父, 如今居然受到眾僧的摒棄待遇, 因此我再也沒有必要進入那所寺院.' 於是, 不進寺院就不能親近眾僧, 也因此失去聽聞正確教法與致使善法退失, 身心不能常保持在正法之中, 這就是我所說的個人崇拜後所產生的第一種過患.)


復次。敬信人者。所敬之人犯戒違律。眾僧為作不見舉。敬信彼人者。當作是念。此是我師。我所敬重。而今眾僧作不見舉。我今何緣復入塔寺。不入塔寺已。不敬眾僧。不敬眾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二過患。 
(其次, 當被崇拜者犯戒違律, 遭大家指控其不願認錯, 這時, 那人的追隨者就會出現這樣的想法'那是我所敬重的師父, 如今居然受到眾僧指控其不願認錯, 因此我再也沒有必要進入那所寺院.' 於是, 不進寺院就不能親近眾僧, 也因此失去聽聞正確教法與致使善法退失, 身心不能常保持在正法之中,這就是我所說的個人崇拜後所產生的第二種過患.)


復次。彼人若持衣缽。餘方遊行。敬彼人者。而作是念。我所敬人著衣持缽。人間遊行。我今何緣入彼塔寺。不入塔寺已。不得恭敬眾僧。不敬眾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三過患。  
(其次, 當被崇拜者帶著衣缽, 四處雲遊修行, 這時, 那人的追隨者就會出現這樣的想法'我所敬重的師父, 如今帶著衣缽, 四處雲遊修行, 因此我再也沒有必要進入那所寺院.' 於是, 不進寺院就不能親近眾僧, 也因此失去聽聞正確教法與致使善法退失, 身心不能常保持在正法之中, 這就是我所說的個人崇拜後所產生的第三種過患.)


復次。彼所信敬人捨戒還俗。敬信彼人者。而作是念。彼是我師。我所敬重。捨戒還俗。我今不應入彼塔寺。不入寺已。不敬眾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四過患。 
(其次, 當被崇拜者捨戒還俗, 這時, 那人的追隨者就會出現這樣的想法'我所敬重的師父, 如今捨戒還俗, 因此我再也沒有必要進入那所寺院.' 於是, 不進寺院就不能親近眾僧, 也因此失去聽聞正確教法與致使善法退失, 身心不能常保持在正法之中, 這就是我所說的個人崇拜後所產生的第四種過患.)


復次。彼所信敬人身壞命終。敬信彼人者。而作是念。彼是我師。我所敬重。今已命終。我今何緣入彼塔寺。不入寺故。不得敬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故。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五過患。  
(其次, 當被崇拜者過逝後, 這時, 那人的追隨者就會出現這樣的想法'我所敬重的師父, 如今過逝, 因此我再也沒有必要進入那所寺院.' 於是, 不進寺院就不能親近眾僧, 也因此失去聽聞正確教法與致使善法退失, 身心不能常保持在正法之中, 這就是我所說的個人崇拜後所產生的第五種過患.)


是故。諸比丘。當如是學。我當成就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因此, 諸比丘, 應該要從佛的教誨/法的利益/僧的增進/戒的安穩這四種正確清淨的層面, 來修習並得到成就.")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當諸比丘聽了佛陀所說的此經後, 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