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

輔助漢字正寫兮工具使用說明:
(更正:
影片00:55之"堪稱"一詞兮發音應是"kam7 tsihn"而非"kan7 tsihn")

1. 序文:
1.1.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起源考據
2. 工具(含使用說明):
2.1.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漢字使用規則


 
 
 
 
 
 
 
 
 
 
 
 
 
by 永吉 20190319(Tue.) - 20240105(Fri.)

影片備份:

2 則留言:

  1. 一、「宋朝、宋國」是不同的政體。趙氏之王朝,稱宋朝;春秋時殷商後裔之封國,稱宋國。若把河洛話看成宋朝官話,是「小看」了這個語言。例如︰河洛話用字,如「目、鼎、……」,隨便都有二、三千年以上。而宋朝至今,才多久?(西元960~1279年)宋的官話,也屬於《切韻》音系,卻是另一族方言,而不是河洛話。「中國方言」太多了!如︰廣東的越語,漢化之後,變成粵語,也屬於《切韻》音系。山客漢化後,變成客家話,也屬於《切韻》…他們學漢語,受母語影響,一些話會走音。但也學對了一大部分。宋朝官話,就像這樣。
    二、《廣韻》的全名是《大宋重修廣韻》,有增廣隋唐韻書之意。皆屬《切韻》音系。而《切韻》不是單一音系韻書(即不是某一族族語的韻書),而是綜合「多個」音系而成的韻書(以河話話為主,但雜有南北方言)。說白一點,《切韻》不是來標音,而是標四聲、韻母,用來作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河洛語文/臺語文](臺北腔)凡事必是有隻分證據講隻分話:
      首先, 趙匡胤建國名宋, 故我稱之"宋國"乃理所當然也, 其次, 當代世人好稱本母語文上承遠古數千年者, 我沒實證故不敢指其謬, 但我以可考文獻為憑, 故說本母語文源自宋國官語, 至於宋國官語又承繼何語者, 就留待有能專家去推究也, 再說東亞其他語言者, 其本體為何我也無法可查, 但若是有咸宋國官語產生關連之處(正音與轉音變調...等), 共款交由精明學者去考察, 於此我便無可置喙.
      最後, 關於"廣韻"與"集韻"(註: "集韻"為"廣韻"之修正版)兩冊兮內容在網路頂可以查閱, 或者是透過"康熙字典"也可從中觀視, 其音源兮組成為何同樣有待研究, 而我只能藉其驗證出本母語文兮出處.
      當然, 我最希望爾會當提供充分兮資料來支持爾兮看法, 只樣著會當解開眾郎心中兮謎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