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37雜阿含經第三七篇-世間智者言有, 我亦言有; 世間智者言無, 我亦言無.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513(Wed.))
---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所以者何。比丘。若如法語者。不與世間諍。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
云何為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苦.變易法。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
(當時, 佛陀對諸比丘說:"
我不與他人發生衝突, 而是他人與我有所衝突, 此話怎麼說呢?! 弟子們, 如果他人的言論是符合真理時, 我不會與之發生衝突, 例如世間聰明者所肯定的, 我也認同之.
什麼是'世間聰明者所肯定的, 我也認同之'?! 即世間聰明者若肯定這世間一切的形相, 感覺, 回憶, 算計與印象, 都是變化又不恆定/煩苦/無有固定本質的言論時, 我也隨之肯定.)


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謂色是常.恒.不變易.正住者。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受.想.行.識。常.恒.不變易.正住者。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是名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
(當世間聰明者所否定的, 我也認同之, 即世間聰明者若否定這世間一切的形相, 感覺, 回憶, 算計與印象, 都是不變且恆定/有固定本質的言論時, 我也隨之否定.)


比丘。有世間世間法。我亦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非我咎也。諸比丘。云何為世間世間法。我自知。我自覺。為人演說。分別顯示。盲無目者不知不見。
是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是名世間世間法。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苦。是世間世間法。比丘。此是世間世間法。
我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我於彼盲無目不知不見者。其如之何。 
(弟子們, 我對世間的任何規則, 憑著自己的能力都已清楚明白地覺知, 當我將所知的一切來為他人分別演說顯示, 可是對方卻有如盲者般不能理解時, 那就不是我的過錯了.
這世間一切的形相, 感覺, 回憶, 算計與印象, 都是變化又不恆定/煩苦/無有固定本質的規則, 就是'世間世間法'; 
這是我憑著自己的能力, 清楚明白地覺知之規則, 當我將所知的一切來為他人分別演說顯示, 可是對方卻有如盲者般不能理解時, 我又能如何呢?!")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諸比丘聽了佛陀的教授後, 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