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322雜阿含經第三二二篇-可見有對, 不可見有對, 不可見無對.

原文: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漢語白話翻譯: 永吉20090427(Mon.))
---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誠如我阿難所知, 有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異比丘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眼是內入處。世尊略說。不廣分別。云何眼是內入處。
佛告彼比丘。眼是內入處。四大所造淨色。不可見有對。耳.鼻.舌.身內入處亦如是說。 
(當時, 有一位比丘前來面見佛陀, 於行禮如儀, 退坐一旁後, 就問佛陀說:"世尊, 您說'眼睛是位於體內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請您大略概括地來為我們解說."
佛陀說:"'眼睛是位於體內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其是由地水火風四項元素所構成之基本感官; 肉眼看不見其功能運作的變化, 有直接與之互動的對象; '耳/鼻/舌/身內入處'亦同此道理.")


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意是內入處。不廣分別。云何意是內入處。
佛告比丘。意內入處者。若心.意.識非色。不可見無對。是名意內入處。 
(這位比丘接著問佛陀說:" 世尊, 您說'思緒是位於體內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請您大略概括地來為我們解說."
佛陀說:"'思緒是位於體內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這意念/思緒/印象沒有具體的形相; 肉眼看不見其功能運作的變化, 且無直接與之互動的對象.")


復問。如世尊說。色外入處。世尊略說。不廣分別。云何。世尊。色外入處。 
佛告比丘。色外入處。若色四大造。可見有對。是名色是外入處。 
(這位比丘接著問佛陀說:" 世尊, 您說'形相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請您大略概括地來為我們解說."
佛陀說:"'形相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其由地水火風四項元素所構成; 肉眼可以看見其功能運作的變化, 有直接與之互動的對象.")


復白佛言。世尊說聲是外入處。不廣分別。云何聲是外入處。 
佛告比丘。若聲四大造。不可見有對。如聲。香.味亦如是。
(這位比丘接著問佛陀說:" 世尊, 您說'聲音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請您大略概括地來為我們解說."
佛陀說:"'聲音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其由地水火風四項元素所構成; 肉眼看不見其功能運作的變化, 有直接與之互動的對象; '聲音/氣味/口味外入處'亦同此道理.")


復問。世尊說觸外入處。不廣分別。云何觸外入處。 
佛告比丘。觸外入處者。謂四大及四大造色。不可見有對。是名觸外入處。 
(這位比丘接著問佛陀說:" 世尊, 您說'質感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請您大略概括地來為我們解說."
佛陀說:"'質感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其有地水火風四項元素與由地水火風四項元素所構成性質差異; 肉眼看不見其功能運作的變化, 有直接與之互動的對象.")


復問。世尊說法外入處。不廣分別。 
佛告比丘。法外入處者。十一入所不攝。不可見無對。是名法外入處。 
(這位比丘接著問佛陀說:" 世尊, 您說'法則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請您大略概括地來為我們解說.
佛陀說:"'法則是位於體外且能影響我們的來源', 是除了'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之外的來源; 肉眼看不見其功能運作的變化, 無直接與之互動的對象.")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當諸比丘聽了佛陀所說的此經後, 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