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字詞辨正]"無張持"?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教閩")所載:
(...相信有經驗兮網友看遘者...呵呵~~著知也我兮後隻步動作是啥...)
詞目 無張持
音讀 bo-tiunn-ti 
釋義 1.突然、冷不防。形容情況發生急促且出人意料之外。例:我顧佮你講話,無張持公車煞走去。Gua koo kah li kong-uē, bo-tiunn-ti kong-tshia suah tsau--khi. (我顧著和你說話,公車突然跑掉了。) 突然、無意中、突然間
2.不小心。沒注意到。例:真歹勢,無張持共你挨著。Tsin phainn-se, bo-tiunn-ti kā li e--tio̍h. (真抱歉,不小心碰到你。) 無細膩、無小心、無注意刁工、刁意故、張持
異用字 無張除

好啦
依照我兮漢字書寫習慣...我會將伊寫做:

無躊躇[vo7 diu7/ <俗>diunn7 di5]-沒有反覆思量, 粗心大意, 不小心, 無心之過.“全元散曲.醉花陰.秋懷”-酒醒後細躊躕, 一寸柔腸千萬縷.“東周列國志.第三五回”-趙衰, 狐偃等因與秦臣蹇叔, 百里奚, 公孫枝等深相結納, 共躊躇复國之事.

我是永吉 我是河洛郎 我是台灣郎
隻咧[<俗>le7]郎兮言行舉止是失去應有兮進退節度
沒來反覆思量而粗心大意...就是"
無躊躇"也
該詞自古兮應用方式
本底應該是自責之意
落尾演變成突然/ 無心之過


修正: 20220322(Tue.) 

相關資料鏈結: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