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劇情文章]原創_短篇河洛語文小說-肉少噍...又不是沒飯噍

以下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皆是巧湊

在我所教過兮學生中
赫爾巴特算是比較特殊兮人士之一
雖然當時伊並沒接受我所講兮"分流教育"之觀念
但我對伊兮記智能力表示讚賞

有隻工
伊為著讀書會上與另外隻位同悟兮歧見爭論
特別走來詢問我兮意見


"面對經濟制裁
只不過少噍 又不是沒飯噍
所以可以免驚啦"
赫爾巴特轉述伊伊位[i7 <俗>hit8 ui7]數理天才兮同學所講兮看法

"孔子曰:'丘也聞有國有家者
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患貧而患不安
蓋均無貧 和無寡 安無傾'"我引用了"論語.季氏"內底兮隻句話
"尤其...特別...
一旦寡貧兮現象發生在專制腐敗 特權橫流兮國家社會中
人心兮分別心理與不滿情緒
就會使不均不安兮問題愈演愈劇
...當然 維安費用著會愈來愈懸"

聰穎好學兮赫爾巴特表示理解
"啥是 '維安費用'?"伊問
我笑而不答

我開始引導話題進入主論:
"教育兮重要
就是會當'因材施教'
既能達夠節省成本 又能發揮最大效率
以爾只位同學為例
雖然伊兮理學問過人
但常識明顯不足
所以 在分流之前
基礎兮通識課程之設計與傳授
是致使教育成功中...十分重要兮環節"

與赫爾巴特結束討論後
我逕在通往辦公室兮路上經過醫護室
看著伊兮數理同學頭面身軀 手臂跤腿多處是烏青凝血[ggihn7 <俗>hueh4]
靠傷[ko2 sion]瘀傷[ut8 sion]鑢傷[lu2 sion]兼切傷[<俗>tse2 sion]
真想未夠茲赫爾巴特竟也是隻名格鬥好手

(The End)

by 永吉 20180406(Fri.) - 20220202(Wed.)

關鍵字詞:
凝血[ggihn7 <<俗>>hueh4/ huih4]/ 烏青[o7 <<俗>>tsinn/ tsenn]-瘀血.
靠傷[ko2 sion]-撞傷.
瘀傷[ut8 sion]-氣血鬱積成病.
鑢傷[lu2 sion]-擦傷.
切傷[tset8/ tsiet8 sion]-刀傷/ [<俗>tse2 sion]-擦傷.

相關資料鏈結: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