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劇情文章]原創_短篇河洛語文小說-大目烏肉師爺

以下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皆是巧湊

清國.光緒十三年(公元1887年).台北
本郎承蒙地方仕紳耆老舉薦
出任地方保正一職
沒外久
著來受理隻件民事糾紛

涉事雙方落落長兮說詞是含含糊糊 哩哩囉囉
令人感覺索然無味 意興闌珊
顛倒是我兮師爺[<俗>su7 ia5]全神貫注 奮筆疾書
最後
呈上隻份整理好勢兮供詞乎我批閱

七月時兮天氣溼熱翕[hip8]悶
但是呷[ha]隻喙辣熁熁[<俗>lua6 hiap8 haip4]兮燒茶
卻有消退暑氣兮妙效

"因為...沒細慮[<俗>se2/ <俗>sue2 li7]罵了隻句老懁顛[<外.清/ 俗>lau6 huan7 den/ dien]...
所以著起了口角...
然後...雙方開始起跤動手...
哦...隻拳對頭殼勺[<外.清/ 俗>siau5]描落[mau <俗>lue6]...
再來正手對面毆落[kau lo7]
...故有倒手向胸襟挫落[dzo5 <俗>lue6]...者..."

眾郎看我面腔隻變
惶恐驚詫[<<俗>>giann7 hiann5]
紛紛跪地伏首待判

我將師爺請入後廳
命人備上西瓜隻盤
"我想買替小犬僱掅[<俗>tsiann2]漢學先生
毋知師爺爾有意願受聘沒??"

"我是凱達格蘭兮番啊...沒差啦乎?!"

"當然 當然~~"我內心也真想買了解
茲師爺河洛語文"我手寫我口"兮正字能力
會當厲害夠啥麼程度...

(The End)

by 永吉 20180407(Sat.) - 20210318(Thu.)

關鍵字詞:
辣熁熁[<俗>lua6/ <俗>zua6 hiap8 hiap4]-熱氣逼迫, 非常炎熱.
(老)懁顛[(<外.清/ 俗>lau6) huan7 den/ dien]-形容思惟決策, 言行舉止過於急躁輕率, 反覆顛倒的(老)人.
(没/ 沒)細慮[(vo7) <俗>se2 li7]/ (没/ 沒)小心[(vo7) <俗>sio sim]-(沒有)謹慎留意, (沒有)謹言慎行, (沒有)詳細思慮.
描落[mau lo6/ <俗>lue6]-打下去.
(描[mau/ miau/ vau/ viau/ <俗>vio5]-摹畫也/ 打也/ 擲也.
描寫[miau sia2]-)
(隻拳對面)毆落[(dzit4 <俗>gun5 dui2 <俗>vin7) kau lo6/ <俗>lue6]-(一拳朝臉)打下去.
(毆[au/ kau/ ku]-.)
挫落[dzo5 lo6/ <俗>lue6]-摧折損傷/ [tso3 lo6/ <俗>lue6]-羞辱難堪.

相關資料鏈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