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劇情文章]-原創_短篇河洛語文小說-閱微草堂筆記番外篇

以下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皆是巧湊

公元1768年(乾隆三十三年)
紀昀就在流放烏魯木齊兮路上
正好睹著[do <俗>dio6]我在為當地兮百姓施展收驚法術
官差拗未過紀昀兮姑情[go7 <俗>dziann5]
因此也來參
希望會當叫回失落兮魂魄


"烏魯木齊[o7 <俗>lok8 vok4 <俗>dze3] 真正是烏魯木齊"
那講那用隻包米夾[<俗>ggiap8]著三支香去捼[luan]伊兮頭殼胸襟[hihn7 <外.粵/ 俗>kam2]
口中唸唸有詞來替伊消災解厄
聽沒河洛話兮伊想買了解我所唸兮真言
所以就拜託我用漢字寫出
然後我寫出如下八字..."曷爾不達 曷不慮"

對我來講...用漢字來正確寫出自身兮母語點啊也沒困難
但伊敢會當聽有我兮意思
最後控家己兮言行舉止...茲我著毋知囉...
畢竟有郎著是管未著家底兮喙嘴或者是小頭

(The End)

by 永吉 20180329(Thu.) - 20211107(Sun.)

關鍵字詞:
姑情[go7 <俗>dziann5]-姑且寬容, 懇切求情.“明史.魏元傳”-陛下勿謂其位高而不忍遽去, 勿謂其舊臣而姑且寬容.
烏魯木齊於此有雙關用意於"胡落莫濟"一詞, 胡落莫濟[<俗>o7 lo/ lok8 vok4 <俗>dze3]-胡亂耽誤而無濟於事, 故引申為諷指為人行事之荒誕錯謬."莊子.天地"-夫子闔行邪? 無落吾事.
捼/ 挼[luan2/ lue5]-搓揉.
曷爾不達[<俗>a7 li but8 dat4]-怎麼那麼不通達, 即沒出息, 一無是處.
曷耍不慮[<俗>a7 sa but8 <俗>luh4]-怎麼戲耍之前都不先思考一下, 引申為亂七八糟, 沒有規矩.

相關資料鏈結: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