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學社論觀]改革學

我學生時代, 
在同學的支持下, 無意間接手個了無人氣的武術類社團;


一開始的經營目標就是要廣招社員, 壯大組織 ,
在當時, 這是相當艱鉅的任務, 
就學生心態與風氣下, 
陽剛屬性的團體是無法吸引女生(換成現代用語, 就是"正妹"), 
沒有女生, 自然就沒有男生, 
那時, 校園內最活躍的就算是康輔社, 慈暉社.....等之類. 




在支持我的同學之中, 有這麼一位育樂兩全的人才, 
(在我們快要畢業的時候, 他突然發生意外而往生, 直到今日我還是對他懷念依舊) 
當時髮禁都還沒開放的年代, 
不知他從哪裏拿到音響燈光設備, 
打著社團名號 在放學後 就在校園內的某個角落關起門來辦party, 
保守的校方一向不支持那樣的活動, 
所以, 有時在未獲得許可的情況下, 舞會開始後能玩多久算多久, 
直到教官前來制止為止. 


照理說, 身為社團負責人的我應該會被記過處分, 
但在同學的主導下, 從頭到尾彷彿我又像是置身事外的人. 


那樣的行為每個月都會發生一次, 持續了半年, 
一場比一場熱鬧激情, 人聲鼎沸, 頓時我社被戲稱為"舞蹈社", 
面對創社以來前所未有的盛況, 見狀的社團前輩也嘖嘖稱奇. 


剛開始, 我還感到新鮮, 到後來, 就漸漸地想重拾當時入社學武的熱忱, 
直到有一天, 社團前社長來關心武術的練習情況時, 我才有了改革的念頭. 




年少輕狂的我們, 不懂艱深的人情事故, 沒有沉重的面子包袱, 
慣了有話直說的我, 就對主事同學明講,
他的確是個聰慧之人, 大家把經辦舞會所賺得的錢充當社費, 
於是將焦點又回歸到武術練習的課題, 
當然, 這下也回到人去樓空, 小貓兩三的往日慘澹歲月. 


即使我用心講說武術的樂趣與意義, 
甚至在每個星期三下午的聯課活動不點名, 
以那樣的放水方式還是不能引起他人的入社意願. 


但, 事情終會有轉機, 尤其經過一番努力後...... 




一個團體的形成, 分裂, 沒落到消失, 都有其可歸究的原因與轉變的契機; 
在那之後, 我的單純/努力與付出終於得到認同與支持, 這也改變了社團的命運. 


話說, 自日本時代引進該項武術後, 經過多年的發展, 已在全國各地開花結果, 
我校所在的縣市當地, 正是該項武術的翹楚之一, 其所培訓的競技選手屢獲好評, 全國知名. 
就在那樣的風氣背景下, 於是孕育出本社的存在. 


"一樣米飼百樣人"; 
姑不論新社員的招募, 
就既有社員而論, 社團之中難免就會出現社員不合, 並導致冷漠不理的問題, 
在前社長的解說與暗示下, 原來舊社員中居然有全國名列前茅的頂尖高手, 
二話不說, 當下"攏聚回流"就是我的最新任務. 


持平而論, 對社團真心付出的前社者真是一個好人學長, 高大溫和, 斯文友善, 
自我接任後, 對我的所作所為從不干涉也不責難, 
起初他的平靜淡然, 還讓我以為接到燙手山芋爛攤子, 助他交卸責任, 脫離苦海, 
在經過進一步相處後, 反而讓我直覺地反應, 就是那些與他反見(意見相左)的人, 可能也都是不好搞定與相處的人吧.....




對我而言, 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 需要理性, 感性與機運; 
我這一生以來, 經營社務的那段經驗, 是我處理人際關係最為圓滿的唯一.


"睏到膨床下有亦會"; 
(台語-河洛語系, 翻成普通話為"雖然是睡著柔軟的彈簧床, 但只要床墊下仍存有顆小蛋, 依舊會察覺到突起而感到不適", 意即"天生如此, 天命難為")
我的言論, 不管理詞如何完美, 不曾說服他人, 至今仍然如此, 
但是, 在那次的例外中, 
除了幾個不喜歡我的, 或是高手間相斥而不願加入外, 
大多如神助, 如夢幻般地讓我不費吹灰之力, 成功地進行整合. 


如果要將領導人歸類, 我充其量算是劉邦型-起著黏著劑的功能. 

武術類社團的特色, 除了一般社團的育樂外, 
還多了一個參賽的活動. 


對我而言, 既然對前項起不了影響作用, 
於是, 就把重心放在後項-半年後的全國大專盃(乙組)比賽; 
就我印象中, 本社參賽從未得獎, 
故向校方申請住校(宿)生課餘校外訓練就不是那麼容易. 


之後, 從參訓社員中選定參賽選手也是一門學問, 
將個人感受/學長制限與同窗情誼, 全部昇華歸納成至高的社團榮譽, 
現在回想, 
"改革"的基礎條件是"服從", 全都是要建立在全體利益共享的共識之上. 
以上, 是我的"改革學"心得.






後記: 
那一次的比賽結果, 
在全隊戰士的奮勇廝殺與我的戰術失誤下得到雙亞奇蹟, 
跌破全天下所有知情者的眼鏡(如果有戴的話, 當時還沒流行隱形款式). 


朝會時刻, 讓學長們上台奉獻榮耀, 
我依舊缺會, 獨自走過場邊, 抱著痛失兩金的責任盪向福利社...... 


幾年前聽到仍與學校維持互動的同學說, 
在我畢業的若干年後, 
某位不知名的接任學弟, 也為依舊人丁單薄的本社再創雙亞佳績, 
這麼多年來, 學校也升格改制, 換過校名, 
如果本社至今還能續存, 我在此祝福她/他們能再接再厲, 奪得更好的成績, 讓我無憾. 



懷念那段天真簡單的日子裏, 所有曾經一起經歷過喜怒哀樂的人事地物, 
都能安享圓滿清淨的祝福, 
現在, 乃至未來, 已知未知, 有緣無緣的一切一切, 無有差別, 亦復如是.


by 永吉 200901211(Fri.) 
修訂.. 20130525(S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