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字詞辨正]不顛腊介/ 不顛拉介/ 不顛喇介/ 不顛喇蓋?

在網路上google"不顛腊介"/ "不顛拉介"/ "不顛喇介"/ "不顛喇蓋"
就會出現相關解說
意為"​荒謬不已​, 荒誕不經"
我相信如果哪照字面來看
一定會乎郎無法理解兩者有何關聯
甚至是判定該詞為外來語
但將之認真研究
就會發現伊其實本為隻句學問深飽兮用詞

該詞若依照我個人認為合理兮漢字寫法 
應該就是: 
不典剌戒[but4 den/ dien <俗>la6 gai3]​​​


分別探討其音義如下:
1. 不典:
("典"字〔古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多殄切,顚上聲
Ref. http://www.zdic.net/z/15/kx/5178.htm)
1.1.不守常道;不合准则。《书·康诰》:“人有小罪,非眚,乃惟终,自作不典,式尔。” 曾运乾正读:“典,法也。”《汉书·叙传下》:“皆陷狂狷,不典不式。” 颜师古注:“典,经也。”  清·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古三·宋祠禄》:“此盖安石增置之法,非祖宗故事,然终宋之世不改,亦不典甚矣。”
1.2.不典雅,粗俗。《梁书·马仙琕传》:“初,仙琕幼名仙婢 ,及长,以‘婢’名不典,乃以‘玉’代‘女’,因成‘琕’云。” 金·王若虚 《文辨》:“ 王元之 《待漏院记》文殊不典,人所以喜之者,特取其规讽之意耳。”
(http://baike.baidu.com/view/1799071.htm)

2.剌:
乖戾;违背
(http://www.zdic.net/z/16/xs/524C.htm)
不乖剌。——《礼记·礼运》注
至少卿乃教以 推贤进士,无乃与仆私心剌谬乎!——司马迁《报任安书》
是故
"剌戒"便有違背規範之意

總合以上所言
"不典剌戒[but4 den
/ dien <俗>la6 gai3]"是正講兮漢字寫法

我是永吉 我是河洛郎 我是臺灣
深深相信台灣人民兮智慧
會善用手中兮選票
將任何"不典剌戒[but4 den/ dien <俗>la6 gai3]"兮政黨汰除殆盡.

修正: 20211228(Tue.)

相關資料鏈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