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語文學習]河洛自愛自重運動

1. 目標:
維護自身河洛語族權益, 及其傳承延續與發揚光大.

2. 做法:
來自四兮堅持, 分說如下..
2.1. 反對任何歧視之不當用詞
"河洛"一詞源起來台祖賢前輩自稱之創先用法, 
故除了以該詞作為我等語族之稱謂外, 不能接受其他輕蔑侮辱或來意不明之代名,
如: 閩南, 蠻南, 福佬, 狢玀, 貉獠, 鶴佬...等.

2.1. 使用正確漢字以書寫母語
譬如"腹肚[<俗>bak8  do2]"兩字, 便不應該寫作.. 八豆, 八度, 腹堵...等.

2.3. 自我掌握母語文化之詮釋
應朝高雅, 正向, 積極角度來發展, 以還原我語族之正確樣貌,
破除偏差, 負面, 粗俗之刻板印象, 避免不必要之誤會與困擾,
其具體方式有:
抵制拒看下流之電視電影或其他任何型態之表演節目, 支持鼓勵優良作品之創作與發表, 時時刻刻, 無所不至來宣傳解說母語文化...等.

2.4. 權利資源之平等永續共享
放眼當前我國於維護母語文化相關權利資源來說,
獨遺身為台灣人數最為龐大兮我等語族缺憾,
如.. 未設置"行政院河洛委員會", 未成立"河洛電視台", 未規劃"河洛文化主題園區"...等,
若站在公平正義之角度而論, 
對於該相關權利資源, 應要求其分配制度上必須達到"平等永續共享"之精神, 以避免浪費公款且有政策買收, 圖利特定對象之嫌疑.

3. 結論:
古云:"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故我語族眾人應具備如上之正確觀念及言行舉止外,
凡見不平者也應有不接受, 不認同, 甚者溝通要求其改正之道德勇氣與行為.

by 永吉 20111113(Sun.) - 20210404(Sun.)


相關資料鏈結: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