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字詞辨正]"礙虐"?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所載:
詞目 礙虐  
音讀 gāi-gio̍h 又唸作ngāi-gio̍h
釋義 彆扭、不順,令人覺得不舒服。例:伊今仔日的穿插,我看著真礙虐。I kin-á-ji̍t ê tshīng-tshah, guá khuànn tio̍h tsin gāi-gio̍h. (他今天的穿著,我看了很不舒服。)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source=8&in_idx=11ioh8&n_no=12836&curpage=1&sample=%E8%99%90&radiobutton=1&querytarget=2&limit=20&pagenum=1&rowcount=1

照漢字字義來看
"礙虐"一詞比較沒容易乎郎聯想著是"彆扭、不順,令人覺得不舒服"

但照我個人認為合理兮漢字寫法
就是:

(起)礙逆[(ki) ggai6/ <<俗>>ngai6 ggio7]-(發生)妨礙反逆, 引申為(出現)彆扭, 不自在.

我是永吉 我是河洛郎 我是台灣郎
"伊今啊日兮扦插[<<俗>>tsihn6 tsah4], 我看著真礙逆[ggai6/ ngai6 <俗>ggio7]."
安耳寫有較心[<俗>da2 sim]都著

關鍵字詞:
搭心[<俗>da2 sim]-勾引內心愛意, 引申為貼心.

修正: 20210410(Sat.)

相關資料鏈結:

5 則留言:

  1. 唐 杜牧 《送沉處士赴蘇州李中丞招以詩贈行》:
    常思掄羣材,一為國家治。
    譬如匠見木,礙眼皆不棄。

    『礙』:唸成gāi
    『眼』:唸成gíng
    『礙眼』:gāi gíng 因為不好唸因此變音成『gāi-gio̍h』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我很感謝您對河洛語文的關注與指教
      畢竟有討論交流者才有永續進步的空間

      其次
      關於本欄之所以選用"礙逆"一詞
      除了考量字意詞義之外
      主要還是斟酌於轉音變調的現象
      "逆"字字音有:
      1.《唐韻》《正韻》宜戟切《集韻》《韻會》仡戟切,𠀤凝入聲[ggik8]
      2. 叶宜脚切,音虐[ggiok8]
      其中後項與"玉"字的韻母皆同為-iok
      皆可被轉音為-io
      如: 愛玉
      故"逆"字亦同

      目前本站正在進行母語文第三版字詞更新作業
      之後也會糾正此欄用字
      同時
      也歡迎您繼續點評賜教
      同為自身文化貢獻心力
      感謝~~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推測「諧謔」是台語 /gai7-gioh8/ 雙聲詞的伸義語𢑥
    https://taiwanlanguageblog.wordpress.com/2022/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友Tan Zun爾好,
      感謝爾兮指點賜教 同時我也有前往觀視爾所提供兮網頁內容
      因此
      經過比較以後我也是認為我個人兮寫法在音義上比較正確
      以上提供乎爾對比參考
      感謝 歡迎不時來批評指正
      共為母語文兮全漢字正寫與推廣盡心出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