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本站內所有河洛語文之字詞書寫皆以此為準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

內文: 因內容略大 故開啟時間會稍加延遲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1                 河洛語文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1-2               河洛語文 之常用漢字詞彙收錄概觀-2-1    ...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劇情文章]原創_短篇社會小說-血汗工廠見聞錄

決心抵制血汗工廠兮產品
[guat8 sim <俗>de <俗>dze3 <俗>hue2 <俗>guann6 <俗>gahn <俗>tsiunn2 <俗>e7 san <俗>pin2]

雖然 茲是幾啊年前所發生兮心酸經歷
但我永遠著是無法未記...
伊[<俗>hit8]當時...帶著[dua2 <俗>dio6]十二點鐘所累積兮疲憊[pi7 bi3]
頭隻回[<外.日/ 俗>gai2]惟枯然[ko len5]呆板兮生產線下班
漠[voK4]然來褪[<俗>turn2]下青色兮防靜電衣及白色兮防塵鞋
免外久 
隻大陣越南來兮外勞又故[iu6 go]接落開始大夜十二點鐘兮生產空缺[<<俗>>kahn7 kue3]

 

半點鐘兮中逗及頓[am2 <俗>durn2]用餐兮時間限制
乎我有胃出血兮感覺
夜色低迷 燈火通明
照著我左手因為對靜電環內面鐵片兮接觸過敏部位
也照著另外隻棟辦公大樓兮門面
個個時裝打扮 談笑風生兮白領階級
男男女女 瀟灑美麗 三三兩兩 紛紛逕出
大廳裏設有知名咖啡連鎖店已經休睏
但是邊啊[<<俗>>binn a]兮公用健身中心也有未少兮郎[<俗>de]出力運動
只時 企置[di6]地獄望向天堂兮我...身上兮臭汗未昭打[dziau7 <俗>da]...

經過地下停車場[<俗>diunn5]兮名貴車陣
拖著沉重兮跤步來遘宿舍兮樓
於[i5]等電梯就樓[<俗>dziunn6 lau5]兮中間
有聽見只前[dzin2 <俗>dzihn5]先來兮作業員得找伴租處
一問之下 
原來是工廠所提供兮免費宿舍 只有三個月兮使用期限
因此有郎正準備在夠期前要[iau2]解決搬處兮問題
但是 我心內隻點兒也未去煩勞[huan7 lo2]伊[<俗>hit8]種困擾[kun2 liau2]
因為 只種"穡頭[sit8 <俗>tau5]"我根本沒想買[<俗>ve]做超過三個月...

產品生產兮品質當然是該[<俗>ai2]符合標準
但資方要求兮手工裝配生產速度卻[kiok8]超出人體可以負擔兮程度
魚與熊掌難以兼顧
因此 質與量兮懲罰[dihn7 huat4]手段及壓力在作業員兮身上不時可見
'只要故[go]忍幾個月領著年終賞金後著走' 
茲是我周圍識賽[sit4 sai7]同仁大多兮出走心聲
基層人員不斷流失一向是本廠兮特色
但公司高層[<<俗>>gur7 dzan3]從來就毋別重視只現象
勞工尊嚴與勞動品質值外濟?
反正爾毋愛做 外口固有[go <俗>u6]隻大堆郎相爭來做
知名上市公司兮作業員薪水有外懸?
也只有配合資方兮要求加班 放棄休假 能領著三萬六
否則簡只有萬八[ko]爾爾

不久前 
新聞者咧報導有建教生因為勞資問題向勞工單位控告本公司
著啊[du <俗>a ho2]
隔壁幾條線兮作業員 是另外沒共學校兮建教生
我心內突然起了疑問
既然是 '建教合作' ...理當是來向研發部門探討科學技術
或者是往管理部門學習管理實務
哪會是去遘學校繳納學費了後...
顛倒來逢安排進入生產線...做著出賣苦力 單調又故疲勞兮機械化手工??
補充說明...
自早因為勞資問題來控告本公司兮離職員工 人力派遣人員及建教生
不管爾等兮證據有外充足 法律有外精通 處境有外可憐
但...勢 從來就是毋別有郎勝訴過

雖然
當初廠房經理兮"業績倍增成長論調"猶言在耳
公司股價也有對二三百向上起跳兮態勢[tai6 <俗>se3]
雖然
目珠細細[<<俗>>sue2 sue3] 唇膏[tsun go]紅紅兮女性董事長-茱麗雅跳起舞來真正熱情快樂
大小主管及非生產線上兮各級人員個個[go go5]逍遙自在
公司工廠看似前途一片無限光明
但...
是有盈錢... 一定置相對懸點叚伊放空[<<俗>>bahn2 kahn]

在當今政府無能 商團無情兮時代
人民始終是被剝削[bak8 siok4]兮廣大弱勢
'決心抵制血汗工廠兮產品'
猶原是我一本初衷兮理念與堅持
當中有顧念社會正義與責任兮要素
只時兮心境 正可以隻句話來形容
魯國人孔子有云.. '以德報德 以直報怨'
換言之
郎既然對我情 我理當對之
...安耳講敢會尚[<俗>siunn7]超過??
著著啊好爾爾~~

(The End)

by 永吉 20120811(Sat.) - 20210316(Tue.)

相關資料鏈結:
[語文學習]河洛語文相關資料鏈結總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